登录 注册 关注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法治宣传教育

2021年《退役军人保障法》将为你带来哪些红利?

发布时间:2022-08-23  来源:中国军事网  

《退役军人保障法》2021年1月1日正式施行,关于这部法律有哪些创新亮点值得我们关注?关于广大退役军人的就业安置和教育培训方面,都有哪些利好举措?退役军人优待证备受期待,法律又是如何规定的?《军视问答》邀请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郝万禄教授为大家解读。


(一)《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立法背景是什么?

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对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二是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建立之前,退役军人的保障工作按照职责分工是由不同部门负责,所以相关政策规定零散碎片,导致了政策规定的整体功能释放不足,客观上需要整合完善,制定一部“管总”的法律。三是对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中,普遍反映的一些问题,需要通过立法予以统筹解决。

   

(二) 出台这部法律有什么重要意义?

《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我国第一部关于保障退役军人的大法,是我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二是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四是构建退役军人保障法律法规体系的重要依据。


(三)这部法律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创新点和亮点?

首次从国家立法层面,对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作出了系统规范,法律在完善现行政策制度的基础上,有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强调国家尊重优待退役军人,退役保障与服役贡献挂钩,规范退役军人的优待证制度,支持退役军人接受高等教育,以及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四)这部法律对参战退役军人在保障上是否有所倾斜?

退役军人特别是参战退役老兵,是国家的脊梁。优待参战退役军人是国家的责任、社会的良心。国家此次专门针对参战退役军人,建立了特别优待机制,对参战退役军人的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给予优待。


(五)这部法律对退役军人优待证的发放是怎么规定的?

优待证是退役军人享受国家和社会优待服务的重要载体。

法律明确规定安置地人民政府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在接收退役军人时,要向退役军人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强调退役军人的优待证由全国统一制发统一编号。这在一定意义上能打破户籍产生的优待壁垒,进而扩大优待的普惠性,提高优待的含金量。


(六)关于退役军人的就业安置和教育培训方面有哪些利好举措?

关于就业安置,法律按照平等优先保障的原则,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对退役军人的安置方式、安置质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特别强调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在接收安置专业军官,安排工作的军士、义务兵的时候,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编制保障。

在教育培训方面,对退役前的教育培训作了明确规定,军人退役前所在部队在保证完成军事任务的前提下,可根据部队特点和条件,提供职业技能储备培训;组织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和各类高等学校举办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知识拓展技能培训等非学历继续教育。


主办:十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承办:十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办公室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6号 电话:0719-8111090 邮编:442000 邮箱:syjgswbgs@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市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