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关注我们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乡村振兴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五轮“三万”活动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局扶贫工作队  

 

       为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在全市开展第五轮“三万”活动的通知》(十办文〔2015〕2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土地开发总公司、市建设工程管理处在茅箭区大川镇唐家村开展第五轮“三万”活动。三家单位迅速抽调人员,组成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厚菲任组长的第五轮“三万”活动工作组,并于1月底进驻唐家村开展工作,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对全村经济发展、社情民意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并对全村产业发展进行了重点调研和思考,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地理条件:大川镇唐家村位于茅箭区南部山区,距十堰市中心28公里,235省道穿境而过。耕地面积1300亩。
       2、人口规模: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共计206户742人,其中女性350人,在校就读大学生15人。全村低收入户129户,占62.6%。总劳动力人数428人,其中323人外出务工,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5333元。
       3、组织建设:村委会办公场所由湖北黄龙滩电厂帮建,为一幢三层砖混结构楼房。村主职干部1人,村委4人,全村党员23人。配有村级党员电教设备,建有党员活动室。
       4、经济发展:全村耕地面积1300亩,部分耕地常年撂荒。全村农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及外出打工收入。受多种因素制约,未能形成产业优势而带来经济效益,依然以种粮为主的产业格局。
       5、基础设施:全村公路通组率100%,235省道穿境而过,通有51路客运公交,可解决沿线村民出行问题。供电、安全饮水工程全覆盖。
       6、社会事业: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建有村级卫生室1个。有线电视及宽带尚未覆盖到位。
       7、民生保障:2014年全村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为100%,全村低保户35户共54人。
       8、综合治安:该村综合治安状况良好,综治机构比较健全,制度比较完善,近年来无治安刑事案件发生。
       二、经验总结
       从工作组入户调查的情况来看,该村自改革开放以来,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村级组织得到了加强,村级经济不断加快发展,全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全村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表示万份信赖与坚决拥护,对今后生活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全村人民谋发展的思路和措施给予我们一定启示,总的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基层组织建设到位,保证有人管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该村切实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村支两委班子健全,主职干部工作得力,基本形成了有领导、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的“六有”局面。
       2、执行上级政策到位,做到依规办事。在村党支部书记梁正国的带领下,唐家村支两委班子能严格按上级政策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民主管理,依法办事,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执行到位,很好地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权威,确保了在党和国家政策指引下构建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3、发展产业思路明确,做到用心谋事。为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发展,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支持下,唐家村已建成金500亩金银花产业基地和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并正在进行200亩猕猴桃产业园建设。目前已完成土地置换、产业园作业道建设、苗圃搭架等工作。此举有效解决了部分耕地闲置、部分劳力就业、部分农户无致富手段的问题,得到了农户的支持和认可。
       三、主要困难
       纵向来看,该村发展速度很快,成效显著,但横向来看,该村的发展仍是困难重重,影响和制约该村发展的因素很多,总的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产业发展规模较小,劳动力严重不足。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唐家村金银花产业基地面积原为1000亩左右,但由于该村75%劳动力外出务工,大部分都是老人带孙儿留守在家,加之金银花花期短,采摘技术要求高,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每到金银花开花期,大部分农户无法完成其所种植金银花的全部采摘工作,农户单亩土地经济收益大打折扣,导致部分农户不得不毁苗改种其他农作物。现该村仅余金银花种植面积500余亩。2015年该村开始发展猕猴桃种植业,一期产业园规划面积200亩,由于产业园规模不大,尚未形成成熟配套的产销渠道,部分农户积极性不高,大部分村民仍愿意在外务工获得相对稳定的家庭收入。
       2、基层服务能力有限,水平相对较低。从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村民对基层服务表示更多期待,主要表现在普通群众获取相关政策信息和农业技术服务渠道有限,幼儿教育空白,村级医疗服务水平较低等。一是村组干部队伍服务能力有限。该村4名干部负责全村6个组、206户农户的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人手较少,待遇较低,主要是完成镇政府下达的“规定动作”,缺乏与村民的常态沟通和密切联系,党员及代表聚集开会的时间很少,缺乏对村民的宣传引导,村民各类信息来源主要是看电视、听传言。信息相对闭塞。二是农业技术服务缺乏。因地处偏远,产业特色不够突出,规模不大,缺乏相应有的农业技术服务。三是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不够完善。虽然农村合作医疗给老百姓大病医疗提供了一定保障,因该村较为偏远,主要的医疗服务还得依靠村卫生室。但由于该村卫生室配套设施陈旧,诊治场所小,更是无法达到“三室分开”的甲级村卫生室的要求,加之医务人员数量少,收入低,难以保证全天候及时优质服务,大部分村民不得不乘车赴市区就诊,增加了诊治费用。
       3、基础设施水平较低,条件相对落后。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来看,覆盖面较大,但质量不高。一是部分村民“过河难”。2012年“8•5”特大洪灾将该村部分过河行人桥冲毁或损坏,由于缺乏相应的人力物力支持,目前部分村民不得不涉水过河或从危桥通行,容易发生危险。二是该村大部分地区未通闭路电视和网络。由于该村与房县接壤,在地址位置上距房县较近,加之该村地广人稀,从市区铺设闭路电视和光纤网络成本较高、收益较低,闭路电视和网络服务提供方不愿将闭路电视和网络主干线架设到该村,而房县相关部门又没有给该村提供电视及网络服务的义务,导致这项工作处于“两不管”的尴尬境地,目前除村委会因“网格化”管理需要,接通了网络服务外,其他大部分地区既无闭路电视服务,也无互联网网络服务。
       四、下步建议
       针对该村目前及今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当前农村相关政策,对今后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强化工作措施,密切联系群众。根据老百姓的呼声,必须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强干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一是要健全村组干部队伍建设。要充分调动村组干部及党员代表服务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建议采用义务服务与适当补贴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现有政策,解决专职工作人员不足问题。积极同上级党组织申请,选派优秀大学生到唐家村担任村官,为唐家村两委班子增加活力和技术支持。二是要积极组织相关活动。要采取代表会、群众大会等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利用广播、短信等多种手段,利用赶集赴会、红白喜事等聚会机会,组织开展对村民的宣传教育与技能培训。要让党和各级政府的相关政策及时准确地传达到每个农户,对群众生产生活中反映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及时回应并尽快解决,不断改善干群之间、村民之间的关系,提高民生促进全村和谐。
       2、统筹内外投资,改善基础设施。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该村需要解决产业园建设、公路危桥维修等问题,整体投资额较大,建议从两方面入手。一是认真调查,编好方案。针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工作组将配合村支两委,请求相关部门支持,认真做好摸底调查,制订好解决方案,做到科学规划、精打细算、先急后缓。二是多措并举,逐步解决。通过国家投入、部门扶持、村内自筹等多种途径解决资金问题,特别是要利用农村“一事一议”制度,充分发挥好国家投资及部门扶持资金的杠杆作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确保投资建设的长远效益。
       3、健全工作机制,加快产业发展。针对该村的实际情况,在尊重村民自愿的基础之上,要加大金银花、猕猴桃种植产业的引导、支扶力度,建立健全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努力增加从事产业发展农户的现金收入,提高产业发展效益。一是继续办好专业合作社。在村支两委的推动下,继续办好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并积极推动成立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有利于整合资源,更好地为村民提供技术、资金及信息服务,同时也可以借此平台加强村民之间的沟通互助。二是强力推动与企业的合作。必须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积极争取与龙头企业的合作,努力发展订单式农业,降低投资风险。三是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要不断革新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合法、有序地流转,将土地集中到种田能手大户,通过支农贷款、委派科技特派员、完善基础设施投入等措施支持、鼓励在家的种田能手成为产业发展专业户,革新农民的就业模式,充分发挥能人潜能,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4、加大政策落实,强化民生保障。就村民们所关心的教育、医疗、财务等方面来看,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检查、督办力度。一是要加大对涉农收费政策的宣传及检查力度。要将上级政策及时、准确地向村民们宣讲,学校、卫生室等单位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收费必须开具收据。发改、农经等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畅通老百姓咨询、投诉渠道,让村民做到交费心中有数、拒交理直气壮。二是要加大村卫生室建设及服务力度。在解决村卫生室新场所建设问题之前,村卫生室要备齐常用药品,改善服务质量,解决村民看病难的问题。三是要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村级财务公开、村级财务代理、村级民主理财的相关制度和规定,要从机制上确保村级现有资产的安全,并促进村级资产的保质增质,从而更好地为全村人民谋福利。

 

2015年5月 

主办:十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承办:十堰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办公室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6号 电话:0719-8111090 邮编:442000 邮箱:syjgswbgs@163.com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市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38